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本只打算看文,最后却忍不住自己动笔的文笔废

(祁苏)盈亏

*配合张信哲《白月光》食用风味更佳。

一、新 

萧景禹第一次见到林殊时,林殊还是在襁褓中的婴儿。那时候他七岁多了,正是淘气的年纪。看着自己这个表弟在姑母怀中睡得香甜,忍不住拿自己胖胖的手指戳了戳他如苹果般红通通的脸颊。

小婴孩竟被他弄醒了,结果宸妃说了萧景禹一顿,不过后来他只记得那小孩明亮得让星月无光的黑眸。

二、蛾眉 

萧景禹见过很多聪明人。可聪明人大多内敛,又或世故,唯有林殊有着那么一股张狂的灵气,虽只一人,其勃勃生机却如星火燎原。

林殊见过很多得人心的人。可得人心的人大多深沉,又或精于计算,唯有萧景禹是天生的领袖,无需刻意,便让人愿生死相随。

而极其出色的人总是互相吸引。

三、上弦

萧景禹在祁王府得到消息后,便拿了酒独坐院中自酌,铺卷研墨。

明月如钩,恰似少年将军手中朱弓。

“雪夜薄甲,逐敌千里”短短八字,萧景禹却可以手中丹青描摹得栩栩如生。

那般轻狂肆意,那般夺目张扬,世间唯有一人。

举杯邀明月,当浮一大白。

四、望

林殊在金陵留了两月,便又要前赴北疆。出发前一夜,林殊翻了祁王府的墙,只见萧景禹正独坐院中。

这是两人的习惯,林殊出征之前、回京以后,都会在此月下对酌。

这次萧景禹拿的是照殿红,酒力极猛。两人共饮一壶以后已有微醺之意,林殊戴着赤焰银环的左手托着腮,问道:“景禹哥,你喜欢那一种月相?” 

萧景禹仰首望着天上圆月,笑道:“今天这样的。” 

“哦…… 团圆虽好,可我总觉着月盈即亏,若是见得望月,下弦月也不远了。” 

萧景禹坦然道:“月有盈即有亏,日会升则会降。若是有所遗憾,天道何尝不仁?总有下一次月圆之时。” 

“也是…… 景禹哥,待我下次回京,再和你赏月对饮。若是那时候也是望月就好了。”

“一言为定。” 

那夜梅长苏解下了脸上重重绷带,窗外云雾缭绕,苍山负雪。

茫茫银雪之上,正是一轮圆月。皎如飞镜,胜似玉盘。

梅长苏只觉喉咙甜得发腻,不住咳嗽呕出暗淡的赤红,似要把一生鲜血沥干吐尽。

五、下弦 

“你可是祁王府旧人?” 

萧景琰问过,言侯问过,连夏江也问过。

每一次,梅长苏的回答都是一贯的真诚:“我年少时便已仰慕祁王殿下,一心在他麾下一展宏图抱负,时至今日,旧志未改。” 

可他们惯于巧言令色的苏哲,都以为他是在掩饰。

却不知道其实这几句是梅长苏在金陵少说的一句大实话。

六、残 

梅长苏到过天牢数次。

最后去寒字号那天,他只带了两壶照殿红,一壶自己压抑着胃中不适一口干尽,一壶尽数洒在了满布杂草灰尘的地上。

决意出征北境时,梅长苏拍栏高歌:
“为伊人,几番抛死心头愤,勉强偷生旧日恩……
想那日束发从军,想那日霜角辕门,想那日挟剑惊风,想那日横槊凌云。帐前旗,腰后印,桃花马,衣柳叶,惊穿胡阵。流光一瞬,离愁一身。望云山,当时壁垒,蔓草斜曛。
盼杀我当日风云,盼杀我故国人民,盼杀我西笑狂夫,盼杀我东海孤臣。月轮空,风力紧。夜如年,花似雨,英雄双鬓。黄花无分,丹萸几人。忆当年,吴钩月下,万里风尘……” *

— 全文完 —
*夏完淳《南仙吕·傍妆台·自叙》。

评论(22)
热度(19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