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本只打算看文,最后却忍不住自己动笔的文笔废

(靖苏殊琰)广陵散(一)

简介:一首琴曲,是林殊和梅长苏的一生,也是靖王和梅长苏、林殊和萧景琰的故事。




 




声明:清水, 无差,偏暧昧友情向。标靖苏殊琰是lo主个人直觉,但其实lo主一向没有逆不逆的感觉,所以靖苏靖殊琰殊都可以。主靖苏,副殊琰。原著结局向。中短篇 。




 




*跟从原著赤焰案发时林殊十七,景琰十九设定。




 




*人物属于琅琊榜,脑洞和错漏属于我…… 本人文笔废,请见谅。




 




*第一章只有殊琰。




 




 




金陵 贞平二十三年




 




正是炎夏时节,闻蝉鸣不绝,亦听得少年笑语。




 




“你过两天就要去东海了吧?记得给我带一颗鸡蛋般大的珍珠回来!”




 




“别闹了,哪有这么大的珍珠啊?” 




 




“跟你开玩笑呢。就……鸽子蛋那么大的!你这次去东海得大半年,回来的时候我都快十八岁生辰了,就当是给我生辰礼物呗,我十七岁那份礼你拖到现在还未给我呢!”




 




“好了好了,你从年初北境回来后怨了我多少次了…… 这次叫你过来就是你十七岁的生辰礼物准备好了,趁我走前给你了,成了吧?”




 




“哈!我就看看景琰你准备了些什么好东西,非得拖了大半年才给我。要是还是跟以往一样的长弓啊盔甲啊我可原谅不了你!” 




 




萧景琰带着林殊到了靖王府的书房,然后把案上一个古旧而平淡无奇的木盒交给了林殊。




 




林殊倒有些意外,打开木盒,内里是一本很明显已被岁月打磨抛光的竹简书谱。




 




林殊略看了一眼,立即移不开眼睛了。




 




“琴谱?” 




 




要说天下人对这个文师从大儒黎崇,武不输父帅林燮的金陵城中最明亮、也最出风头的少年的最大误解,必定是他是个静不下心来的人。无他,一段雪夜薄甲逐敌千里的传说,加上林殊自己意气飞扬到处闹腾的性子,人人有此误解也属正常。




 




林殊自己天资过人,聪明人嘛,对其他人对自己的事情也没什么耐性,跟“静下心来”这种状态确实在绝大部分时间是沾不上边的。




 




不过作为林殊最要好的朋友,萧景琰自然知道有一个例外:琴。




 




人人皆知林殊是大儒黎崇最心爱的弟子,更知他是林帅手下最出色的猛将,却没多少人知道,他其实也是一个极擅琴艺也极爱琴的音律大家。




 




萧景琰却知道,林殊的音乐启蒙老师是当年爱乐之名传遍金陵的晋阳长公主,教导他琴艺的是晋阳长公主身边一位御赐乐师,数年前拜入黎崇门下更是师徒时以琴曲相和。




 




林殊也确实得天独厚,他奏乐的技巧受教于一等一的御赐乐师,抚琴的风骨承传自当世大儒。最重要的是他真的爱琴,也唯有在抚琴阅谱时能静下心来。




 




萧景琰就这样静静地在旁,看着林殊忘神地解读琴谱,由午后到傍晚。看着夕阳温暖的金色光线模糊了那个白袍少年的轮廓,在他清俊的脸上留下跳跃的点点金光,也勾勒他轻敲着桌面推算节拍的修长的手。




 




这样安静而专注的他,跟平常喜则雀跃怒则如虎的他截然不同,却都是萧景琰最好、最重要的朋友、知己与兄弟。




 




林殊终于仿如大梦初醒,抬起头来,怔怔地看着萧景琰,道:“《广陵散》?” 




 




萧景琰笑道:“是。”




 




林殊微翘的羽睫如蝉翼般动了动,良久说不出话来,最后还是用带着些压抑的激动的语调道:“谢谢。我……很喜欢。” 




 




前朝嵇公赴义前慨叹“《广陵散》于今绝矣!” 虽年代相距不远,林殊和他一众师友至亲均是喜爱收藏古琴谱之人,却也未曾见此失传琴谱。当然,凭他这等琴艺,仔细一推敲便知此乃真谱。




 




身为皇子,虽然说不上得宠,但在祁王颇为严厉管教下成长的萧景琰,自然也是通晓六艺的。只是他心思不在音乐上,这也算是六艺中他最不擅长的了。他虽也随教习师傅学过几年琴,但也就是个不至于乱弹一通的程度而已。他平常既对这些音乐啊古琴啊琴谱啊没什么心思,府中也没有精于此道或者交游广阔的人,这次能找来《广陵散》,可想而知费了多少功夫。




 




而林殊所感动的,也不在于这一份珍贵的琴谱,而是这份心意。




 




萧景琰看着自己的礼物让一向大大咧咧的林殊竟然有了这个说不出话来的样子,倒有些摸不着头脑,道:“怎么看你的样子不太高兴啊?”




 




林殊登时气结,整个人扑向萧景琰,紧紧抱着了他,口中还大呼小喊:“萧景琰你这头大水牛!我怎么交了你这个朋友!别人高兴不高兴都看不出来……” 




 




林殊还在叨唠,萧景琰却都被他抱得窒息了,赶紧道:“好了小殊,知道你喜欢了,行不?我都透不过气来了。” 




 




林殊才缓缓放开了他,而在那个炽热的怀抱离开的那一刹那,萧景琰又感到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失落。




 




林殊却实在是兴奋得紧,转念又叹道:“可惜我半月后也要回北境了,到时候不方便带着。这阵子在金陵忙着应付先生的功课,琴谱大概只能粗略推敲一下,不过我拿给先生看他也一定高兴,说不定就能让我少写几篇策论 — 我尽量争取在你下次回来前练好,到时候弹给你听,怎么样?”




 




萧景琰其实对这些音乐没什么兴趣,不过既然是林殊所言,自然是约好了两人从东海和北境归来后让林殊好好的演奏一次给萧景琰听。




 




对于此刻朝气蓬勃的少年,许下的不过是平凡得如他们人生前十多年许下的许许多多诺言一样,都会轻易兑现。




 




却不知一夜之间,天翻地覆,不复相见。








-- 待续 --





评论(5)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