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本只打算看文,最后却忍不住自己动笔的文笔废

(靖苏靖)大提琴 (金陵交响番外四)

*交响乐团AU。小提琴家景琰和指挥长苏的爱情故事。无差。可订阅tag金陵交响乐团。正文戳:这里

 

金陵机场,人流如川。接机处是一对青年男子,旁边站着一个十三岁左右一脸雀跃的男孩子。

 

出口走来一个三十七八岁的男人,一身悠闲服却压不住浑身散发出来的威仪。那个男孩子叫了一声“爸!” 就跑过去扑进了那男子怀里。那男子大笑着揉乱了孩子的头发,笑道:“庭生最近过得好不?有没有听你叔话?” 

 

庭生抱着将近三年未见的萧景禹,点头如捣蒜。当然,萧景禹也就问问而已,他的孩子他向来放心。

 

随后走过来的萧景琰和萧景禹两人也不多言,只来了一个紧紧的拥抱。

 

兄弟刚松手,梅长苏口中那声“景禹哥”还未出口,萧景禹就伸了右手过来,笑得那么友善:“梅指挥,你好”。

 

梅长苏心里一百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惨了。这次惨了。景禹哥明明知道自己是林殊,也知道他跟景琰在一起,用上“梅指挥”的称呼…… 只有一个可能。

 

全球知名的大(极)提(端)琴(弟)家(控)生气了,后果很严重。

 

梅长苏挂着僵硬的笑容和萧景禹握了手,也不知道该称呼“景禹哥”啊还是“萧先生”?

 

正尴尬得不行,萧景禹已经转头对萧景琰道:“景琰,过来我这边住几天吧?好久没见你了,怎么这么瘦?工作上太累了?你嫂子一直念叨你,过几天她回来让她给你补补。” 

 

梅长苏:?!

 

特么他一年前跟景琰合资买了新住宅因为两人对品味的高要求装修了半年然后装修好了油漆味儿大得不行还等了三个月才入住现在仅仅开始了三个月的幸福美满同居生活就要结束了吗之前也是同居不候景琰去长苏家有长苏去景琰家?!

 

然后很好心肠的“梅指挥”还苦着驾车去了萧景琰家让景琰拿了些东西再载着萧家人去萧景禹在金陵城东的别墅。

 

梅长苏回到家时空荡荡的,飞流已经不常住在他这里,蔺晨带走他时大义凛然,说是要保护孩子纯洁心灵。

 

其实梅长苏本是个很习惯甚至喜欢孤独的人,但也许是和景琰生活了一年多,总觉得已经习惯了两人的生活,哪怕是为了该买情侣款牙刷还是更便宜的优惠装牙刷吵架的琐事也已经融入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梅长苏觉得有那么点儿失落,一想到源起又是头大如斗。是拉倒谢玉和夏江难,还是对付气他瞒了自家弟弟十一年的弟控晚期患者难,梅长苏一定答是后者。

 

这次萧景禹和妻子结束海外巡演回国,暂时没有离开的计划。萧景禹更答应了金陵交响乐团的邀请合作演出,正好是梅长苏作为金陵正式指挥的第一场公演。

 

乐团练习时,萧景禹在场的话在休息时间总会拉着景琰说话。萧景琰自从一年前作为小提琴独奏和团长带领着金陵交响漂亮地完成了和客席指挥梅长苏的第一场演出,便正式由暂代团长转正。萧景禹跟海外顶级乐团合作这么多年,自然有不少心得可以跟弟弟分享,而梅指挥只能坐在一旁发呆。

 

周末萧景禹便拉着萧景琰和庭生出去玩,金陵游乐园、金陵环球影城,连wargame都去打了。

 

一连十多日,梅长苏终于忍不住了,要是景禹哥摆脸色给他看还好,偏偏萧景禹还是那么一脸温良无害礼貌地对着他,导致对自家哥哥弟控属性毫无察觉(因为一直被宠得太厉害了)的萧景琰笑着对梅长苏说“你想多了吧,我看哥对你挺好呀,我确实很久没有跟哥和庭生去玩了啊?” 

 

然后周日中午梅长苏提了一个黑色行李袋站在萧景禹别墅门前。

 

打开门的是萧景禹,笑得还是那么无害,却让梅长苏心下一颤:“梅指挥怎么来了?” 

 

“我是搬过来的。” 

 

萧景禹:?!这小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没皮没脸了?!

 

萧景禹冷声道:“梅指挥果然是一贯的我行我素,毫不顾忌别人感受……” 

 

梅长苏自然知道萧景禹暗指什么,打断他道:“我是景琰的男友,我们一直同居,我看反正他在这边还要住一段时间,他自己一个住他不习惯我也不习惯,不如我过来陪他,也好让他和哥您一家团聚一下。” 

 

萧景禹瞪着他瞪到梅长苏额上冷汗都流过下颚了,才侧身让出空位:“进来吧。” 

 

“谢谢景禹哥!” 梅长苏迅速闪进了门内,免得景禹哥回心转意轰他出去。幸好扯出了个“景琰会不习惯”的理由……

 

萧景禹看到梅长苏眼中闪烁“奸计得逞”的笑意,翻了翻白眼,心中吐槽道谁说的梅长苏冷淡自持?分明还是当年那个死活赖着他弟弟的臭小子!

 

萧景琰正和庭生一起坐在客厅,庭生在做家课而萧景琰在处理团务。萧景琰抬头见梅长苏走来,愕然道:“你怎么来了?” 

 

梅长苏笑道:“来陪你。” 

 

萧景琰一笑,指了指身旁空着的位置让梅长苏坐下,便继续工作了。

 

萧景禹远远的看着他俩,心头实在是百感交集。理性上他知道梅长苏有苦衷,感性上他心疼林殊的遭遇与梅长苏这些年的艰难,可每当他看到梅长苏,就忍不住想到那些向来不多喝酒的弟弟躺在家中地上酩酊大醉的夜晚、那个向来坚强的弟弟终于在他面前奔溃痛哭的一刻、十年来弟弟郁郁寡欢的日夜…… 

 

午后萧景禹和庭生去机场接了秀童回来。多年不见,秀童姐姐还是那么貌美,更添了成熟女子的风韵。

 

梅长苏扬起了“救星来了”的笑容,甜甜唤道:“大嫂你好,我是长苏!” 

 

秀童觑见丈夫微妙的表情,忍不住失笑,本来想说的话也不急着说了,问道:“叫你小苏可以么?” 

 

“当然可以。” 

 

晚饭是萧景禹煮的,一家人吃的其乐融融。秀童不住往景琰长苏碗里添菜,口上抱怨着两人瘦得厉害不懂照顾自己,两人只能点头狂吃,倒是萧景禹惦记着帮妻子添菜。

 

饭后各人饱得不行,梅长苏笑着建议合奏一曲给大嫂听,拉的自然是秀童最喜欢的D大调卡农。

 

萧景禹岂不知道梅长苏的心思,只是爱妻喜欢,他自然不能拒绝。

 

拉大提琴的是萧景禹,三位小提琴手自然是梅长苏、萧景琰和庭生。

 

D大调卡农其实是很简单的乐曲,只是四位琴手那种循环往复、此起彼落的旋律,互相和应的琴声,其安然恬静处,实为别的乐曲所不及。

 

秀童赞扬了一下庭生的进步,又去亲吻了丈夫的额头,然后决绝地拒绝了萧景禹去洗碗的建议,拉着梅长苏躲进了厨房洗碗。梅长苏自然乐于顺从,这可是大嫂不拿他当外人的证明!

 

厨房内两人洗着碗筷,秀童一直在说过不停,说他暪着景琰十年有多么不该,梅长苏也只能点头。洗碗筷不过用了二十分钟,秀童姐却说了将近两小时。梅长苏听得头都疼了,秀童姐什么都好,就这一样爱说教让人受不了,偏偏她儿子聪颖乖巧她没什么好说,丈夫温柔体贴她没什么好说,这次却让她逮到了自己。

 

说到最后秀童道:“景琰那时候刚告诉你哥你的事,我跟你哥结婚十多年都未见过他脸黑成这样,你也知道你哥多宠景琰,你这不是太岁头上动土吗?” 

 

梅长苏苦着脸说:“秀童姐,我真的知错了,你教教我怎么让哥不再生气啊?” 

 

秀童凑了过来,道“真想我教你?” 

 

“是啊。” 

 

梅长苏左耳一痛,是秀童扯住了,笑道:“四个字,自求多福!” 

 

姐你坑我呢?!!!!!!!!!!!!!!

 

梅长苏便暂住在萧景禹家里,每天早上和景琰陪着景禹哥晨练,然后煮早餐给一家人吃,之后驾车乘了景禹哥去团里练习。

 

梅长苏是个特别敏锐的人,察觉到了自从搬了进去,萧景禹对他的态度缓和了不少,甚至对他指挥多有提点处,只是他不能确认缘由。

 

时日飞逝,很快便来到了演奏会的日子。阔别大梁数年的萧景禹穿着燕尾服提着大提琴出来时,迎来满堂喝彩拍掌声。

 

萧景禹笑着跟坐在他身后的小提琴首席萧景琰握手,坐好后抬首看着梅长苏微笑。

 

《海顿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埋没了将近二百年之久才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由学者于布拉格图书馆发现,并判断为海顿所作。

 

作为梁国甚至世界首屈一指的大提琴家,萧景禹对各类作品都驾轻就熟。然而当梅长苏知道请到了景禹哥回来,便提议弹奏海顿这首协奏曲:这曲难度高,固然能显示金陵和景禹哥的实力,更重要的,是这曲属于典雅的维也纳古典乐派乐风,其结构工整协调处,又带着巴洛克余风。

 

富丽堂皇、庄重典雅,散发着宫廷的威仪与高贵 —— 正是景禹哥本人的写照。无论际遇如何、无论身处何地,梅长苏总觉得,景禹哥都会是那个所有人追随着仰望着的人。

 

演奏结束后掌声不断,台下观众中坐着两位老人家,一者自然是正式退休的前金陵交响乐团指挥周玄清。他向旁边的老人叹道:“这些年轻人终于可以挑起大梁,我也安心退休了。萧景禹正值壮年,他弟弟还有梅长苏更是前途无限,我大梁古典乐界不愁了。黎兄,要是数年前你跟我说如今有这气象,我可不会相信。梅长苏这小子也不知道那里跑出来的,竟能以一举之力力挽狂澜?” 

 

黎崇目光炯炯,还凝在指挥台上,道:“不…… 他的心,一直都在梁国古典乐界。而且这一切,也不只是他一人之力,景琰、还有乐团那些年轻人…… 都是我们的希望。” 

 

萧景琰去了跟团员交代事情,后台休息间里只有萧景禹和梅长苏两人。梅长苏不知道哪里弄来了酒瓶和酒杯,为萧景禹和自己倒了红酒。

 

梅长苏恭敬地举杯:“景禹哥,谢谢你来帮忙。” 

 

“不必言谢,我弟在这里。” 梅长苏苦笑了一下,却听得萧景禹补了一句,“也是因为你在这里,小苏。” 

 

梅长苏微微瞪大了眼睛。

 

萧景禹笑着道:“小苏,别哭着脸了,我气都消了。” 

 

萧景禹伸手拍了拍梅长苏的头,道:“其实也是我执拗了,想着景琰为你受了这么多苦,就算知道你也不容易心里面还有疙瘩。后来多看着景琰和你相处,才觉得他都理解了放下了,我似乎也没有什么好气了。”

 

梅长苏低头道:“瞒了景琰这件事我确实是有不对的地方,哥你生气也是应当的。” 

 

萧景禹向来说话坦诚:“诚然,你不该骄傲过了头把一切责任都背在自己身上。既然是爱人是伴侣,困难便应该共同承担,不然最后被暪着的一方最后知道了,又该是何等难受。只是往者不可追,来者犹可期。上次和金陵交响合作还是五年前,这夜的金陵却脱胎换骨、演出让我惊喜。这是你俩共同的理想,我也为你们骄傲。” 

 

梅长苏也明白他的意思:“这次我回来了,便不会再抛下他一人。将来这路上若有难关,我们便一起闯。” 

 

“我自然信得过你,” 萧景禹微笑着,“要是你敢……” 

 

梅长苏当机立断打断他,保证道:“有哥你在呢,我怎么敢……” 

 

这时候萧景琰走了过来,两人便住了嘴。萧景琰说了一句“不要多喝了”,梅长苏应了一声,倒了另一杯红酒递给萧景琰。

 

三人举杯,“敬音乐。” 

 

— 完 — (还有下一篇番外哇!)

*终于突破五万字啦撒花!


*不知道祁王妃名字,唯有用秀童姐姐之名。原著中“聪敏善断”的王妃嫂嫂,“勇烈无双”的秀童姐姐,其绝代风华,真让人心往神驰QAQ

 

*景禹哥哥也好,黎老师也好,下一篇番外的林爸爸和林妈妈也好,终究是源于我的一点私心。在原作中的世界是悲剧与宿命,那么在这个AU里,我希望他们能得到幸福。

 

— 音乐分享 — 

D大调卡农,很简单也很动听的乐曲,也有钢琴版本的,这里放的是小提琴加大提琴版本,还加上了两样乐器,像吉他那个应该是西奥伯琴或者鲁特琴(视频里看不清楚),像钢琴那个应该是小型管风琴:这里

 

海顿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乐曲风格上文说了,这里放的是马友友的版本:这里   协奏曲音乐描写参考:这里

评论(14)
热度(8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