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本只打算看文,最后却忍不住自己动笔的文笔废

(靖苏靖)钢琴弦、提琴弓与指挥棒 (十一)

*交响乐团AU。小提琴家景琰和指挥长苏的爱情故事。无差。可订阅tag金陵交响乐团。此章带殊琰。

 

昔年林殊为萧景琰改了一个外号,叫“水牛”。“水”是因为萧景琰不爱喝任何其他饮料,“牛”呢,就是说他倔,认准了便一往直前,撞了墙也不回头。

 

比如他认准了小提琴,就一天到晚练习,从未有半分懈怠。

 

比如他认准了林殊,即便斯人远去,他也将他埋在心底十一年。

 

十八岁生日那天,林殊送了萧景琰一份他自己编写的小提琴钢琴二重奏,命名为“水牛狂想曲”。* 打开乐谱那时萧景琰气的打了林殊几拳,后来还是磨不过林殊,跟他一起合奏了。林殊的钢琴恩师黎崇曾经听过,评价为“朴实灵动兼备,诙谐有趣”。

 

所以萧景琰被妈妈提醒自己对梅长苏感情的两周后,便站在了梅长苏家门前,手里提着大包小包,准备进行告白作战了。

 

庭生下周校内考试,留在家温习,所以今天没来。

 

梅长苏迎了出来,萧景琰问了句:“飞流呢?” 

 

“哦,蔺晨带他去杭州玩儿了,大概得过几天才回来。” 

 

萧景琰心里暗暗松一口气,当他打电话问蔺晨可不可以帮个忙,让他和梅长苏在周末独处时,蔺晨一口答应,却笑得特别奸诈,让萧景琰摸不透。他没有对蔺晨明说他想做什么,没有问蔺晨梅长苏的性向和态度 — 倔得坦荡的萧景琰坚信,这些是应该由他自己问的。但他总觉得蔺晨猜到了什么。

 

萧景琰提起了大袋子,“可惜飞流不在,我拿了母亲做的榛子酥和梅花糕来。” 

 

梅长苏是真的喜欢梅花糕,这时眼睛都发光了,“别让他吃那么多甜食了。我们今天多吃点梅花糕。真谢谢你母亲。” 

 

两人照旧坐在一起却各自工作。飞流不在,所以吉婶没有来,这晚便是梅长苏来下厨,蔬菜汤、沙拉、煎牛扒还有提拉米苏。

 

吃完饭,萧景琰拿过带来的小包,递给梅长苏,“送你的。”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难得有点呆愣的样子,忍不住嘴角的笑意,道“不为什么,就是想送你。” 

 

“谢谢。” 是一支日本威士忌“响17”。*

 

梅长苏进书房翻了张CD,在厅中播放。

 

“我听说它被誉为“和谐的麦芽交响曲”,想着你会喜欢。” 

 

梅长苏倒了两杯,和萧景琰坐在沙发上。

 

“我喜欢啊。听说那个日本调酒师调制“响”系列时,脑中想的就是这首,” ,说着伸手一指厅中的音响,“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交响曲,第四乐章。” 

 

两人就这样静静地品着酒,听着激昂的第四乐章。此乐章洗刷了引子的绝望不安,象征着在暴风雨过后,光明战胜黑暗。

 

旋律终结,却仍旧绕梁。

 

萧景琰放下了酒杯,双眼深深地看着梅长苏,眼中带着的是虔诚和爱意。

 

“长苏,我有些话想跟你讲。

 

我喜欢你。我不善言辞,很难形容这一种感觉。但是我喜欢看着你指挥,喜欢陪着你闲聊,喜欢和你合奏…… 和你在一起我很开心,就像是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那种春日烂漫的感觉。

 

我不知道你性向为何,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我。如果你并非同志,或者不喜欢我,请恕我冒昧。我把感情说出来,并不希望让你尴尬,只是想希望表达我真实的感情。无论你接受与否,我都不会让这事影响我们之间的合作。” 

 

梅长苏没有立即回答,低头摇着杯中的冰块。

 

怎么能不欣喜呢?自己深爱了十三年的人,即便自己面目全非地回来,玩弄着他所不喜的手段,性格变得冷淡深沉 — 可他依然爱上了如今的自己,而这并不是因为他作为林殊的过往。

 

怎么能不愧疚呢?自己因为种种原因,这么多年没有联系过景琰,而在回来之后,又隐瞒身份。再多再多的所谓理由也不能为这样的欺瞒正名。甚至现在他都不能告诉景琰,自己就是林殊。

 

梅长苏心里翻滚着的欣喜和愧疚,在他抬头看着萧景琰的瞬间,便被抛诸脑后了。岁月打磨过更坚硬的轮廓,经历过沧桑却依旧清澈的眼睛,还有眼中闪烁着的爱,都让梅长苏无法自拔。

 

所有的理智与冷静,愧疚与克制……

 

在爱了十三年的人面前,溃不成军。

 

梅长苏一口干了剩下来的威士忌,辛辣的火舌烧过喉咙直达心脏。他直接吻上了萧景琰。

 

两人初次交战,并不激烈,只是细细品尝着对方口腔中玫瑰与茉莉的轻柔,鲜桃和哈密瓜的甘甜,还有奶油和焦糖的滑润。

 

梅长苏舔了舔自己的嘴角,“麦芽交响曲,嗯?真是好酒,我喜欢。” 想起这头大水牛对感情的无比迟钝,补了一句,“你,我也喜欢。不对 — 是喜欢极了。” 

 

萧景琰心中惊喜,恐怕是任何文字都不能描摹的。梅长苏像是把他的心都揉在一处,紧紧抓着,让他紧张万分;却又轻轻抚摸着揉成一团的心,告诉他,我也是一样的,爱得把我的心,都揉在一起,放在你手上。

 

“景琰,你什么时候开始喝酒的?” 

 

“十九岁。那时候…… 我初恋男友,遭了车祸,我只知道他去了外国治疗,再没收到他消息。那时候担忧焦虑,恨不得跑遍世界找他。可我根本不知道他在哪里…… 当时开始喝酒大概是为了消愁吧,可酒入愁肠愁更愁,我都酗酒了,后来是我哥把我骂醒。戒了酒瘾,现在就是偶尔喝吧。” 

 

说完了才醒觉,自己刚跟梅长苏确立关系,就提及林殊,梅长苏会不会生气?

 

只见梅长苏长长的睫毛掩住了眼中的情绪,而无论如何萧景琰也想不到,梅长苏心中只是万分酸楚愧疚,又夹带着些少感动:这水牛耿直的脾气,真是一生不改!

 

“我没生气…… 以后,让我陪你,不会离开你的。” 

 

这次萧景琰吻了过来,梅长苏拥着他,心里想:“不会再离开你了。” 

 

— 待续 —

1/3: 这几天提不起劲儿写文。有时候把文章放上网真是种双刃剑:没有读者的反响,大概我根本不会有毅力把脑洞用文字记载下来,经年之后只会成为记不起的回忆;可放上了网,又总觉得这么少人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写得很烂?自己如此在意读者反响,是不是本末倒置了?

 

可是还是放不下,一想到心心念念的梗,就好想好想写下去,把这些化为可以保存的文字,让将来的我回味。

 

2/3: 今日三次元有大喜,创作力满血复活!为自己加油!

 

— 音乐分享 — 

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交响曲,被称为“第十号交响曲”。所谓“第十号”乃是指本曲续接于贝多芬“不朽的九大交响曲”之后,成为第十首著名交响曲之意。乐曲中充满了斗争、烦恼、苦闷、失意、喜悦等人间七情六欲的交织,是遍历人世沧桑者最伟大的精神安慰。有趣的是,这部交响曲的最后一个乐章中某个主题与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中“欢乐颂”的曲调极为相似,不负其“第十号交响曲”之美名。以上来自百度百科。链接是指挥卡拉扬的版本:https://m.56.com/view/id-NTIwMjI3NTU.html

 

— 背景解释 —

*狂想曲(Rhapsody)这个名词源于古希腊的史诗咏吟者,他们用乐器伴奏歌唱或朗诵。十九世纪以后,狂想曲运用民族民间音乐素材进行发挥、结构较自由、具有史诗风格和民族色彩的器乐独奏曲或管弦乐曲。多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和叙事性段落,如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首》、艾奈斯库的《罗马尼亚狂想曲第一曲》、拉威尔的管弦乐《西班牙狂想曲》、德沃夏克的管弦乐《斯拉夫狂想曲》、格什文的《蓝色狂想曲》。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响17的资料参考自  https://www.95bd.com/product-494.html
评论(37)
热度(138)
©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