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本只打算看文,最后却忍不住自己动笔的文笔废

(殊琰)Allegro con spirito 生气勃勃的快板(金陵交响番外一)

*交响乐团AU。钢琴家林殊和小提琴家景琰的爱情故事,为(靖苏靖)钢琴弦、提琴弓与指挥棒番外。可订阅tag金陵交响乐团。




*周日来个愉快的殊琰番外!!!请配合此演奏会视频食用:戳这里 钢琴家基辛当时十六岁!真正的天才钢琴家!凭这次与指挥卡拉扬和柏林爱乐合作的柴钢协一声名大噪!就是我心目中锋芒毕露才华洋溢的钢琴家林殊!




———————————————————————————————


Allegro con spirito,生气勃勃的快板,柴科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的名字。*




这是萧景琰对林殊的第一印象。




十五岁的少年穿着白色T恤和牛仔裤,背着黑色背包,普通少年的装束。只是他的光芒是如此耀眼夺目,而却没人能说出理由。




也许是他一双永远带着热情的桃花眼,也许是他跳动着的刘海,也许是他毫无保留的笑容,也许是他浑身洋溢着的活力和张扬。




萧景琰看人眼光极高,无他,自家兄长是继林燮後梁国最出色的大提琴家,才华气质相貌都无可比拟的萧景禹。林殊是他第一个遇到感觉比得上哥哥的人。




指挥周玄清介绍他们认识。




“这是林殊,我们这次合作的钢琴家。”




“这是萧景琰,金陵青少年爱乐的团长。”




“景琰你好!”




“你好。”




两人握了手,萧景琰感觉到,林殊的手宽阔修长,确实适合弹钢琴。




———————————————————————————————




这次是林殊第一次和金陵青少年爱乐合作,曲目是柴科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萧景琰听闻这是一贯演奏钢琴曲的林殊第一次尝试与交响乐团合奏钢琴协奏曲,即便林殊是梁国冉冉新星,也并未有过高期望。




身为第一小提琴首席,他就坐在林殊正后方。*




法国号先揭开乐曲序幕,然后钢琴昂首加入,以和弦呼应交响乐团的旋律。




萧景琰没有想到,当这个十五岁的大男孩坐在钢琴面前十指飞舞的时候,才是他真正绽放光芒的时候。这协奏曲的钢琴部分本以炫技著称,而林殊对着这些大和弦、八度、双手快速交替和弦,如履平地,轻松自在得紧,技巧之精致细腻,便是很多成名已久的钢琴家都难以企及。何况林殊琴声中大有华彩绚丽,同时又能与交响乐团合作无间。




这可是第一次排练啊...... 萧景琰知道,眼前这个少年,是不世出的天才。




———————————————————————————————




第三次排练中途休息,林殊去自动贩卖机买了饮料,自己的是武夷茶,然后递给萧景琰一瓶水。




萧景琰有点意外,“谢谢你!我拿钱给......”




“不用啦,还有你叫我小殊好啦,我爸妈都是这样喊我的,” 打量了一下萧景琰的脸色,道“你喜欢喝水吧,我都不见你喝其他饮料,所以就给你买水咯~~”




萧景琰想不到这个看似大大咧咧又有点骄纵的男孩竟然心细如尘,不由得笑了出来。




“哎呀我说,你不要整天苦大仇深脸嘛,多像现在这样笑笑多好看!”




“谢啦小殊,我确实爱喝水。”




———————————————————————————————




青少年团的团员大多是林殊这般年纪,而十七岁的萧景琰生性稳重谨言,林殊似乎对他很有兴趣,练习中途得空,便扯着他聊天。萧景琰跟他聊多了,便知道为何:林殊看似无忧无虑飞扬跳脱,其实心理远较实际年龄成熟,是以虽然跟其他团员处得好,却更喜欢跟萧景琰谈天说地。




渐而萧景琰发觉林殊跟他是如此心有灵犀,讨论音乐或者生活时都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很快变成挚友的两人便是在空闲时也约出来。




有时是去打羽毛球,打网球,游泳和跑步。




有时是上对方的家玩音乐,比较多的时候是林殊缠着萧景琰,要他教怎么拉好小提琴。




是的,林殊也有学小提琴,而且造诣不俗,便是要入团也够了。天纵英才的林殊不仅是钢琴好手,读书成绩好,连各类运动都甚是擅长。萧景琰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十项全能,唯一一样他能压倒林殊的,就是小提琴了。




萧景琰也懂弹钢琴,但全幅心力都放在小提琴上了,被誉为梁国新一代最令人期待的小提琴家的他,自然比林殊优胜。




两人会合作小提琴二重奏。




也有些时候,会是景琰拉小提琴,林殊弹钢琴。他们最喜欢合奏的,是贝多芬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又名“春天”。按林殊的说法,这首乐曲总让他联想到生机勃勃万物复苏的美。




———————————————————————————————




林殊上景琰家多了,也跟静姨和景禹哥混熟了。




有一次两人去了跑步,就沿着蜿蜒金陵城中的古代城墙跑。结束后两人躺在城墙下的草坪上休息。




那天阳光暖暖的,惠风和畅,景琰都快睡着了。




林殊突然坐了起来,神色认真:“景琰,你觉得你一直活在景禹哥的阴影下吗?”




萧景琰其实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他一生下来,就知道自己有一个什么方面都完美的哥哥,这些年来都习惯了。




“我倒没有想过…… 哥哥这么出色,我确实是什么都不如他…… 可我也没有嫉妒他,我景仰他、崇拜他,希望他能为我骄傲。我想,这不算阴影吧。”




林殊摇了摇头,“不是这样的,是你在这个阴影下习惯了而不自知。静姨和景禹哥都没有觉得你不如景禹哥,对你的爱也是一样深。可是景禹哥光芒太盛,所以身周所有人都习惯注意着他而忽略了你。你相信着自己什么都不如景禹哥,就是阴影啊。”




林殊转过头来,双目灼灼:“可是你不比景禹哥差!只是你从小习惯躲在景禹哥的光芒后面。你能够心态平稳地成长,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从没有嫉妒不忿之心,这样的品性何其难得。若说音乐才华,你也比得上景禹哥!小提琴界终究比大提琴界竞争激烈......”




“美玉为琰。你是块璞玉,低调沉稳的性格还有景禹哥的锋芒让你不受人注目,但我知道,总有一天,全世界都能听见你的乐声,看见你的光芒!”




很多年后,萧景琰不记得那时候他回应了林殊什么。




只是他记得那天自己在林殊面前哭了很久,而他不清楚自己为何落泪。




他记得压在自己心中十七年连自己都察觉不到的巨石,被林殊轻轻撬开了。




他记得林殊最后这句话。直到他失去了林殊,直到他和梅长苏踏上世界的舞台,他都记得。一辈子都记得。




———————————————————————————————




演出开始了。




林殊和萧景琰都沉醉在音乐之中。这是他们第一次,一起在舞台上把音乐和那份真挚的感情,分享给彼此和观众。




第一乐章壮丽华彩,又真挚甜美。




第二乐章是快速的圆舞曲风格,跳跃而欢乐。




第三乐章是终曲,雄伟灿烂,是对生命的赞歌!




演奏结束后掌声如雷。没有人想到如此年轻的钢琴家和交响乐团在老练指挥周玄清的带领下有了别样的精彩。




林殊的演奏虽然还带着一丝青涩,但是细腻技巧和感染力,与交响乐团无缝的配合,实是惊为天人。没有人能想象他在将来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但是所有人都确定,他将是未来数十载领军梁国乃至世界古典乐界的人物。




当萧景琰回到化妆间时,林殊已经坐在这里了,还没有换下黑色燕尾服。




“为什么还不换衣服?说好了待会儿跟团员开派对的啊?”




林殊走到萧景琰跟前,桃花眼中星光闪烁,“景琰,我有些话跟你说。




我喜欢你。




你喜欢我吗?”




没有半分犹豫羞涩,坦荡地直言相询。




就是这样光芒四射而炽热的林殊,把萧景琰所有的稳重自持都融化。




“喜欢。”




林殊高声欢呼,“我就知道!” 扑上来抱住了景琰。




刚刚演奏了大半小时,两个年轻人身体都是火热的。




火热的拥抱,火热的承诺。




Allegro con fuoco,火热的快板,柴科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的名字。*




— 完 — 




— 乐曲介绍 —




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柴科夫斯基的成名作,以豪华绚烂著称,至今仍为最受欢迎的钢琴协奏曲之一。上面推介的是十六岁钢琴家基辛与名指挥卡拉扬和一流乐团柏林爱乐的合作,这里也放一下,戳这里 真的值得一听!感受下天才钢琴家(如林殊)是如何夺目!




乐曲描写参考了 这里 这里 这里 这里 和 这里




— 背景解释 —




*很多古典乐曲中有三个乐章,很多乐章是以Allegro con spirito 之类命名,直接提示该乐章的速度和感情状态。柴钢协一的第一乐章全名是Allegro non troppo e molto maestoso - Allegro con spirito, 即“不太快的和极其庄严的快板 - 生气勃勃的快板”。第三乐章全名如上文所述。




*可以看一下交响乐团的位置图。戳这里(注意,钢琴本身是不在交响乐团体制中的哦!图中的钢琴只是少部分乐曲会这样安排)。林殊这里是作为钢琴独奏家演出钢琴协奏曲,所以钢琴是放在台中央的:大家想象一下,就是把指挥往乐团方向移,然后把林殊的钢琴放在指挥身后~ 也可以看上面钢琴家基辛演奏的视频get哦~




— 后记 — 




*心中抑郁,笔下却更加欢快,许是心底深处我是在逃避吧。



评论(28)
热度(82)
©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