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本只打算看文,最后却忍不住自己动笔的文笔废

(靖苏靖)钢琴弦、提琴弓与指挥棒 (五)

*交响乐团AU。小提琴家景琰和指挥长苏的爱情故事。无差。可订阅tag金陵交响乐团。此章逗比风!


周末,萧景琰带着庭生上了梅长苏家。

 

登堂入室,第一眼看到的,是在大厅的斯坦威三角钢琴。

 

梅长苏似是猜到他的疑惑,道:“飞流的。” 

 

萧景琰心想,他还真宠这个弟弟啊。

 

顺手递过一盒榛子酥,“初次到访,小小意思。这些都是我母亲亲手所制,比市面上的健康得多。” 

 

梅长苏脸上闪过一丝尴尬的神色,萧景琰只以为是自己眼睛花了。

 

“谢谢你母亲,飞流很喜欢这些甜食的。下次不用这么客气了,不然飞流停不了口得胖几斤了。” 

 

庭生乖巧地跟“梅叔叔”和“飞流哥哥”打了招呼,虽然听到别人叫他“叔叔”那一下,梅长苏内心是崩溃的。

 

凝目看了看,眉目舒展俊朗的庭生在样貌上像大嫂多一点,不过这份大气坦荡确实是景禹哥哥的感觉。

 

“庭生,你有什么想玩吗?这里有Wii、最新的kinect,桌上游戏在那个柜子里…… 这些飞流都可以跟你玩。你有学什么乐器吗?” 

 

“叔叔,我学的是钢琴和小提琴。” 

 

“那你可以跟飞流合奏。走廊右侧第一间房有小提琴,也可以弹这三角琴。” 

 

“这样不妥吧?先生的乐器都价值不菲,小孩子玩闹起来,要是……” 

 

“你担心什么啊,庭生是个小心谨慎的孩子,飞流也很珍惜乐器的。让他们玩就玩!”

 

萧景琰无语,默默把梅长苏的定义由“很宠飞流的热爱音乐心机男”变成“很宠孩子的热爱音乐心机男”。

 

梅长苏叮嘱了飞流不可吃多过十块榛子酥后,便引着萧景琰到书房,让两个孩子在大厅玩。

 

书房内是黑色简洁风格,左右两面墙壁由地板到天花板都是黑木柜子,放着乐谱、参考书、CD、黑胶唱片,甚至还有年代久远的录影带。

 

除了两张单人沙发、茶几、电视和音响设备,就只有放在角落里的小提琴盒。

 

两人关系经过一个月来的磨合,已经渐入佳境,便直接开始播放近期金陵交响演出和练习的录影以讨论。

 

今天时间远比平时每日二十分钟车程宽裕,两人更是谈得投契。

 

到最后梅长苏拿出了一张金陵现有团员的名单,有些人的名字旁标了记号。

 

“这些人,都是团里值得你深交的。要当一个好团长,除了威望,还得有众人支持。

 

单簧管的豫津,双簧管的景睿本就与你有旧,不必担心。” 

 

萧景琰看了看名单,其中法国号的沈追和小号的蔡荃,是他毫无交情的。

 

“我记得,沈追的母亲,好像是……” 

 

“李清河夫人,金陵最重要的赞助人之一。” 

 

萧景琰深深看了梅长苏一眼,道:“蔡荃我也不熟悉。先生选他,是……?”

 

“蔡荃能力其实是所有小号手中最好的,心性中正,也有领导能力。只是没有背景,资历又轻,所以没人注意。现在的小号首席陈元诚明面上一心为公,实际上与谢玉沆瀣一气,我早晚是要拉倒他的。

 

他俩都是有心的音乐家,你以本性与他们相交即可。”

 

对于这种带着目的的相交,萧景琰心中其实还是有点不舒服,淡淡道:“谢过先生筹谋了。”

 

梅长苏听到他语气不豫,不知怎地气性上来了,道:“别再称呼我为先生了,倒像古装剧里那些谋士一样。” 

 

“那…… 长苏?” 萧景琰的声线总是低沉,却不过于浑厚。

 

本只是随口刺他一两句,却是这般后果。

 

还是第一次听他叫这个名字呢。 

 

“嗯。景琰,晚饭应该差不多准备好了,两孩子大概玩疯了忘了来找我们。”

 

到了厅中,正看到两小孩真如梅长苏所料:四手联弹着Wii中的马里奥配乐。

 

萧景琰虽然是小提琴手,但也学过钢琴,何况当年是和林殊那种天才钢琴家一起成长的,耳濡目染,相较一般乐评人,对什么是出色的钢琴演奏有更高的判断力。

 

于他看来,在这个年龄段,庭生已经是梁国罕有的钢琴好手了,想不到飞流比他更高一筹。怪不得梅长苏为他配置了斯坦威。

 

两个孩子玩得不亦乐乎,连一向沉稳的庭生都要萧景琰叫了两遍才停下来,坐下来吃饭。

 

脸上笑眯眯的吉婶端出来的都是金陵家常菜:鸭血粉丝汤、蛋饺、红烧狮子头、清蒸鲈鱼和炒青菜。

 

卖相虽然毫不特别,但是连萧景琰这样不在意吃食的人都觉得,自己很久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金陵菜了。庭生和飞流更是大快朵颐。

 

梅长苏虽然宠爱飞流,但对他的礼貌还是管教得很好。所以当飞流看见萧景琰杯子空了的时候,便拿过茶壶想为他斟茶。

 

“飞流,不用了,他喝水的。”

 

话一出口才后悔,“我见你平时乐团练习都不喝其他饮料。”

 

看来萧景琰也没察觉到什么不对。

 

走回家的路上,萧景琰问道:“庭生,你喜欢去梅叔叔家吗?”

 

“喜欢!飞流哥哥对我很好,早上我们在玩Wii,下午在弹琴,他弹琴太厉害了!然后我问他一些我在练习的曲目,他就弹给我听,他的演奏方法跟老师教我的很不同……” 

 

庭生很兴奋,萧景琰却听得有点心酸。侄子现在在普通学校读书,同学终究难以理解古典音乐界的生活,父母又不在身边,他又是早熟的性子,把孤独都藏在心里。很难得,所以很珍视能遇上飞流这样的小伙伴。

 

“梅叔叔也对我很好。他琴房中有四部古董小提琴,却让我随意拿来演奏,钢琴也是……”

 

景琰揉了揉庭生的头发,“那我们以后多上去。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要常怀感恩之心,嗯?” 

 

“是!”

 

— 待续 —

 

其实我一开始没打算用逗比文风的,但是越写越偏…… 然后此章感谢庭生和飞流两个助攻!


评论(7)
热度(111)
©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