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本只打算看文,最后却忍不住自己动笔的文笔废

(靖苏靖)钢琴弦、提琴弓与指挥棒 (四)

*交响乐团AU。小提琴家景琰和指挥长苏的爱情故事。无差。可订阅tag金陵交响乐团。


一月后,梅长苏正式拜访言阙。典雅的书房内,主客相对而坐。青铜器的古董、角落的巴松管和青瓷杯中雨前龙井升起的袅袅水汽,竟有种奇怪的和谐。


梅长苏知道言阙是在等他自己开口。


“言老先生,你猜的没错,我今日前来,确实是有乐团的事,望你能伸出援手。” 


“现在我就是个富贵闲人,金陵交响的事我一概不理。以先生的能力手腕,还愁何事不成?再者,董事局中纵有我相帮,也难改变大局。犬子对先生推崇备至,想来先生是个聪明人,不会做吃力不讨好的事。请回吧。” 


“言老不妨先听我所为何事,才再考虑如何婉拒吧。


我要拉倒谢玉。” 


听到梅长苏语出惊人,言阙神色不变,只是常年浑浊的眼中闪过一丝精光。


梅长苏没多解释,公事包中取过一叠文件,似乎是些账单、审计文件之类,双手奉上。


言阙细细翻阅,良久才道:“先生既能找到这些机密文件,想来对团中上下的底细了如指掌,当知我昔年与谢玉有旧,言谢两家亦有姻亲关系*。先生所请,可合情理?”


“言老可愿意?”


言阙双目虽然看着梅长苏,目光却很遥远,似是看着二十多年前的时光。


“愿意。” 


梅长苏一笑,知道此刻自己还是再多解释一下为好,道:“二十年前,我第一次听金陵交响的演出。那时有谢玉的小提琴、林老先生的大提琴、您的巴松管,还有常与你们合作的钢琴家夏老先生。当时大梁最出色的年轻音乐家都在金陵了,堪称盛世。


我当时便立志要成为金陵的指挥。这么多年我一直关注金陵的发展,我一度不解,为什么十多年前林老先生会反对谢玉出任第一小提琴首席和团长:明明他的才华远较聂锋出众啊。


如今回想,才知原由。


当年的一众青年才俊,真称得上跟你相交莫逆的,唯有林老先生吧。他的意外,背后水有多深,你不会不知。


我无意也无能为林老先生复仇。我要的,是一个能让我声名大振的金陵交响。只是能拉倒谢玉,能重振金陵…… 我的目的与言老先生你并无二致。


于情于理,我深知您必会帮忙。


这些资料待适当的时候便会被揭发。那时候,还请言老您在董事局里,当骆驼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先生倒是坦诚。只是拉倒谢玉以后……” 


“萧景琰。” 


言阙默默看着显然不打算多作解释的梅长苏,也没再说什么,只道:“先生治下的金陵交响 — 我很期待。” 


自从跟梅长苏立下盟约以后,萧景琰跟他的关系多半有点改变。


倒不是在团里的时候:他们依旧扮演着毫不熟悉的客席指挥与第二小提琴首席,话也不多说一句,然后旁观着宫羽帮着程知忌跟谢玉针锋相对。


只是梅长苏依旧每晚到酒吧里听他演奏,然后待他结束工作后一同回家。恰巧两人住在同一片高尚住宅区,梅长苏又总坚持萧景琰弹奏了一天很累了,所以由他开车。每晚二十分钟的车程,他们由巴哈谈到德彪西,由乐团体制改革谈到古典音乐在大梁的未来…… 


萧景琰有点意外地觉得,梅长苏在很多想法上与他颇有共通之处,而当他们意见不同时,两人激烈的争论也对他极有启发,尽管不见得梅长苏能说服他!


每次梅长苏谈到古典乐曲乐章,语速总会变得很快,带着掩不住的兴奋,一双桃花眼里闪着夺目的光芒。萧景琰想,无论这人是多么长袖善舞,或者多看重世俗荣誉和地位,他骨子里对音乐的热爱,确实是炽热而真切的。


今夜回到小区的停车场,两人下车以后萧景琰本打算道别,却见到梅长苏神色紧张地叫了一声“飞流!”,跑向了站在附近路灯下的一个少年。


萧景琰记得梅长苏提过这个孩子,便也跟了过去。


他走近的时候梅长苏经已在厉声斥责着少年。


飞流看上去十四五岁,实在是俊秀得紧,只是此刻被责备,都快哭出来了却又要咬着牙不哭。


萧景琰看得有点心疼,道:“先生还是听听飞流怎么说吧?”


“错了就是错了!苏哥哥说了多少遍深夜不准独自出门,危险!你有没有想过你遇到意外苏哥哥怎么办?你自己跑出来玩有没有想过苏哥哥找不到你会担心难过?……” 


“好久!不见!苏哥哥!挂念!等你!” 毕竟母语是日语,成长在德语环境,飞流的普通话咬字有点不正,也断断续续的。


梅长苏被说得一愣,想起自己这阵子每天从早到晚不是在团里就是在酒吧,周末也忙着拜见各路人物,真的很久没有陪着飞流了,不由得心疼,气也消了大半。


一伸手抱着了飞流,道:“是苏哥哥不对,以后一定多陪你!但是飞流以后也不可以深夜自己一个跑出来,不然苏哥哥会担心的。答应苏哥哥,嗯?” 


“嗯。” 


萧景琰大致猜到来龙去脉,心下过意不去,想了想,道:“我有一个年纪跟飞流相仿的侄子,平常周末会来我家住。要不周末你们有空的话,我带他来,飞流也可以有个玩伴?我也好向先生请教。或者你们去我家也行。” 


梅长苏脑中迅速过了一遍自己家中可能有的破绽,又想到萧景琰是个对吃食毫不上心的人,估摸着这么多年厨艺也不会有多大长进 — 飞流和景禹哥的孩子还在长个子呢,


“还是来我们家吧。吉婶,就是我们家佣人煮饭挺不错的,我也可以放些以前音乐会的录像跟你讨论。” 


“一言为定!” 


— 待续 — 


*私设:我把言皇后跟谢玉拉郎了!就是这么任性!

*你的任务【到梅长苏家找破绽】已解锁。

评论(19)
热度(93)
©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Powered by LOFTER